小喬、老鄧、春風還有我,四個四十歲的女人,多年不曾團聚。曾經,我們在同一個校園里。落花深一尺,不用帶蒲團。我們常坐在花下,等暮色和鳥聲一起緩緩落下。我們說著,如果此生,如果來世......后來,我們四人又相繼離開,天各一方。只把回憶散落在那個小山腳下寧靜的校園里。   小喬住在魯東大學時,我們經常一團喜氣地去她家吃魚,她做魚經常做不熟。這個漢語言專業的玲瓏女子,說話如做詩,做飯很抽象。七八年過去了,小喬能把魚做熟了,還能把松鼠鱖魚做得看著、吃著都心生歡喜。小喬長得小巧,怎么看怎么像南方佳人。長得像南方人的小喬,最終隨先生去了南方蘇州大學。   老鄧比我大一點。她眼睛不大、雪亮、細彎。我看著她眼睛的時候,總覺得白居易把一句“露似真珠月似弓”放在里面。她聰穎,一件事情發生后,我還在琢磨湖面到底是青紅還是皂白,她早已分辨出湖底是沙是石。我甚至覺得她心里有條小蛇,藏了巫氣。老鄧走路有點劃拉,我們老家的人迷信這種走路姿勢的人有福氣。不過老鄧的確有福氣,她有一個四十歲還喊她作妹妹的先生。她家先生就愛逗她笑,我常常疑心她眼睛彎彎,是先生總逗她笑的結果。四人在一起時,我經常學老鄧走路,一走我也覺得福氣就在近處。2010年,老鄧做了個小手術,我把消息告訴小喬。小喬說,我現在一聽說哪個親人得病就渾身發抖,感覺天矮了許多。   春風最小,有一次,我買了一條靴褲,沒有合適的上衣搭配,閑話說給她聽。她就大老遠從開發區跑到芝罘區,把剛買的上衣給我往身上一套,而那件上衣很貴重,她也很喜歡。我就穿著我的新褲子和她的新上衣去上班。我遇到什么難事兒,春風從來不安慰我。她只會說,我認識誰誰,我可以幫你。過了一天,她可能又說,我回家問先生了,他認識誰誰,他也可以幫你。一到暑假,春風就在外漂泊,她喜歡在路上的感覺。春風的臉很美,淡山淡水,像極了山口百惠。可是她內心藏著一個峭崖絕壁,一玩起來就上天。這個北師大畢業的女孩子,卸下圍裙后,左肩背青劍,右手撫琴簫。   小喬發短信說:“你們選個時間到蘇州玩,正好陪陪我,現在忙老人、忙先生、忙兒子,我忽然空虛。”我多希望也到蘇州大學去空虛。多年以來,我一直在一座樓里充實著,工作結實得像夯實的城墻。小喬又說,四十歲的生活,好像失去目標。我想了下,我的目標又是啥?就發了會兒呆。   我們本來約好2013年8月相見,八月桂花香,我們希望的相見,是人到中年煙火瑣事中的暗香盈袖。可是到了相約的時間,公務和不得不處理的家庭瑣事忽然來襲。16號,小喬從蘇州到萊陽,我從煙臺去上海,老鄧在煙臺避暑,春風在北京懷舊。我們只能在彼此問候中,把追憶散作滿天星。22號晚上,小喬在返蘇的火車上,春風在返煙的飛機上,老鄧在萊山區,我在芝罘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啊!   去年,小喬從南方回來了。可惜這次老鄧行走在內蒙古大草原上。   見到小喬的時候,沒有夸張的擁抱。我們微笑、握手、喊名字。我抓住她的胳膊搖晃幾下。仿佛小喬并沒走那么久那么遠,上個周剛剛見過一樣。   小喬還是那樣吳音軟語、圓潤堅韌。只是臉色稍稍暗了些。看了她家先生和兒子透著晶亮的近照,知道小喬的氣血都流向何方。   我們去荷院吃飯。荷院在海邊,是個音樂休閑吧。不知什么人在青磚墻壁上書寫了“荷”字,風一吹就要動起來的樣子,心里喜歡一眼難忘,就來這里了。人與某些字也有緣分的。餐廳內,藏香的深長氣息讓我疑心它要講一個什么故事。古樸的地磚,踏實自然,就像我們四十歲的心情。   小喬坐在春風和我對面,款款地說話,說老公、說孩子、說父母、說過去、說未來也說自己。小喬的嘴巴小小的,說話的時候會稍微一歪,這一歪就歪出了小喬的神韻。音樂緩緩流淌,叫不上名字,旋律慢悠悠的,聽上去很是善解人意。餐廳外有個庭院,穿過珠簾向外望一眼,水池淺,荷花開,綠竹細,搖椅閑。我在此時想起了一首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留在,在時光里……   這個假期小喬的兒子高考完畢,去了中國政法大學;我的女兒中考完畢,還算滿意。老鄧和春風的兩個優秀的公子都在初中的校園里也快樂也煩惱地成長。公子們的個性簽名曾經是“做永遠的逐峰少年”;也曾經是“我自橫天向天罵,作業為何如此多。”親愛的孩子們,你們一定健康盡量愉快地成長吧,媽媽們不能歸來是少年,但是看著你們閃耀在青春里等故事長大,我們的往昔常常蔥綠,仿佛生活從來沒贈予我們寒涼。   我們在庭院里留了影,紀念歲月。四缺一。   傍晚的時候,小喬要走了。我看著她上了長途車,扎在里面就不見了。過了一會兒我也上了車,跟她再次擺擺手,說再見。親眼看到她坐在哪里,好像就安心了些。   四年里我們相見了幾個小時,然后又各奔東西,忙著生活去了。   作者簡介   劉穎,煙臺萊州人。山東省散文學會會員,煙臺市散文學會會員,芝罘區作協秘書長。《中國草根》《沃土》雜志編輯。有詩歌、散文、小說、報告文學發表在報刊雜志以及網絡平臺。獲得過“精英杯全國文學邀請賽”三等獎、“詩文藝詩歌獎”等。 +10我喜歡

每個人都與生具有一個生命賬戶,但是你們留意過這一賬戶嗎?生活中,我們可以查看自己的銀行賬戶,但是你知道自己的生命賬戶是如何計算的呢?   這個賬戶儲蓄量的多少有兩種計算方法,一種是用時間來計算其生命賬戶的多寡。   每個人生命賬戶的時間都是有限的,而且都是只減不增的,我們也應該像查看銀行賬戶一樣,經常查看一下生命賬戶還存有多少時間,但這是很難查得清的,不過,會增加你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感到時間的寶貴,從而學會珍惜時間,只爭朝夕,充分利用這有限數值的時間,過好自己的每一天,不無端空耗自己生命賬戶中極其短暫的時間。   下面讓我們看看他們是怎樣珍惜自己生命賬戶中的時間的。被國人尊譽為“中國導彈之父”的錢學森是我國航天科學的奠基人。據他兒子透露,錢學森從來不看電視,甚至以看電視為恥,認為看電視就是在浪費生命。這是錢學森早年在美國任教時養成的習慣,在那里做教授為了工作和學習可多年從不看電視。中國近代史學者、作家兼大師李敖從不用電腦。   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人人都想摘取勝利的果實、工作出色、事業成功、學問淵博,但這必須抵住精彩電視劇的誘惑,不貪戀用電腦娛樂的快樂。必須努力跑在別人的前面。努力就得擠時間,生活在擠時間,工作之余擠時間,少看電視,少玩電腦,少參加一些娛樂活動。只有成功才能給自己帶來真正的快樂。   有這樣一位莘莘學子,同時被紐約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等8所美國名牌大學錄取,有人會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哪能出現這樣不可思議的奇跡。可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總結公費考取美國名校張翔他所取得優異成績的原因,主要是他在學習期間,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沒有周末、沒有娛樂活動、絕不玩游戲,他認為那是在浪費時間甚至浪費生命。學校規定晚23時準時熄燈,張翔便買了兩盞蓄電池燈在室友們睡著了后,他繼續查資料、寫論文凌晨三四點他仍在挑燈夜戰,研究那些枯燥的軟件。他說,軟件工程專業雖然枯燥無味,但既然選擇了它就要堅強面對,忍住寂寞。最終他選擇了在美國排名前十的加利福尼亞大學,當年全國僅2人獲得進入該校學習的機會。   計算生命賬戶的儲蓄多少的另一種辦法是用你為社會創造的價值多少來計算。   錢學森、李敖、張翔他們都在為自己生命的賬戶儲蓄了比生命更高的價值,他們生命的賬戶可能比任何人都富有。這種富有比那些經濟賬戶上是個天文數字的人都富有的不知是多少倍。   任何生命都有自己的賬戶,都知道自己生命賬戶的底細。即使北方的一棵小草或一株小花,都知道珍惜短暫的大好春光。即使在早春,也應該珍惜正在流逝的光陰。因為它們深深懂得,當寒霜隨秋風來臨的時候,它們生命的賬戶將被清零,所以,它們在春夏季競相猛長綻放。有一種小蟲子的壽命只有一天,但在這短短一天里它也會活得很鮮活。   對自己的生命賬戶,不能隨意支取,更不能透支,讓其出現赤字。擁抱現在,珍惜已有,追求未來,是讓生命完滿的唯一方式。(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記得一位哲人說過,人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生命的意義在于創造比生命更為久遠的東西。   讓我們經常查看一下自己生命的賬戶,衡量一下其中剩下的時間和自己創造的價值究竟貯存了多少。 +10我喜歡

作者:紫金藤   剛剛還晴好的天,忽然就黑上來,隨著一聲聲雷鳴,狂風暴雨兇猛地襲來了。霎時間,烏云滾滾,仿佛有吞噬天地的氣勢。一道閃電劃破長空,嚇的在屋檐下躲雨的鳥兒驚飛起來。一道道銀白色的閃電交織著,悶雷滾滾,仿佛有千軍萬馬的氣勢;又仿佛訴說著自己的苦惱。隨著主角雨的到來,拉開了這場氣勢恢宏的情景劇的序幕.....。   豆大的雨珠不留情面的砸下來,街上幾個行人匆匆跑過去,雨水已淋濕了他們。一顆顆雨珠仿佛蓄滿了千噸的力量,披頭蓋臉地砸下來,棚子被砸的噼里啪啦,大樹終于支持不住這樣兇猛的氣勢,翠綠的葉子在空中飛舞,久久不愿落下。   河邊的垂柳亂了陣腳,碧綠的枝條在雨中顯得發黑,像一個女孩被風吹亂了頭發,枝條向水面瘋狂的抽著,激起萬千波浪。   雨下的更大了,風刮的更猛了,雷打的更響了,這場華麗的情景劇被逐漸推向了高潮。炸雷聲聲,像死神敲響的喪鐘,風雨陣陣,像英雄們撕心裂肺的吶喊。   農田里的莊稼被雨點打的左歪右晃,一陣狂風吹過,農田響起了破裂的聲音。平房上的屋瓦終于支持不住了,幾片瓦落下來,發出碎裂的響聲。池塘里水花一片,幾個浮萍被雨點生生砸進了水里。就連睡夢中的人們也被吵醒,饒有興趣的觀看著這場宏偉的演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雨停了,太陽出來了,天邊出現了一道最美的彩虹。   風雨有多大,彩虹就有多美。人生的風雨大大小小,但是最后總是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 +10我喜歡

今天去郊外,釣的魚有些多。晚上回來后,老張的老婆對老張說:給鄰居們送些吧,搬過來這么久,也沒怎么串門。反正也吃不了,也好融洽鄰里關系。   老張到了小高層15樓,是李科長的家,兩人當時一起買的房子,房價優惠了不少。敲門后,李科長看到門外老張拎著一袋魚,趕忙說:我不吃魚的,謝謝哦。門也沒讓進,還在門邊說:有什么事情,明天上班時再說吧,集體研究,我是科長,一個人也定不了的。老張說:真沒什么事情,你知道的,喜歡釣魚,今天釣得多,給您嘗嘗鮮。李科長非常客氣、堅決地送走老張和他的魚。   老張到了七樓的二寶家,上次房子裝潢幫了不少忙。二寶和他媳婦正好要出門散步。老張還沒把對魚放下,二寶急忙對狗說:大哥,都是自己人,甭這么客氣。你知道的,我最近手頭吧,也很緊,股票也被套牢了。老張說:真沒什么事情,就是今天釣魚釣得多,給你一些,嘗嘗鮮。二寶媳婦說:我們不吃的魚的,沾腥就拉肚子。   老張到了一樓的老劉家,晾的衣服掉幾次,都是老劉幫撿起來放好的。老劉正在洗漱,老張敲門,老劉非常熱情地開門,老張把魚放下。老劉怔了一下,看看地上一袋魚:你閑時也做魚生意了?辛苦啊。多少錢?! 老張說:樓上樓下的,今天釣魚釣得多,給您一些,嘗嘗鮮。老劉狡黠地笑笑:都不容易啊,我知道的。連說帶塞地把50元錢給了狗,還說:不用找了,吃虧討巧都這樣吧。   老張回到家里,把送魚的事情對老婆說了。老婆悶了半天,道:送點魚,咋就這么麻煩? +10我喜歡


黎冠伶的優惠好物周志豪的好康推薦張靜雯的推薦清單12937
黃佑霖的每日頭條42507 李俊男的推薦評比清單58394洪偉其的熱門嚴選 郭原恩的評價心得趙乃文的優惠好物 李威鑫的優質推薦評比12051周國榮的優質推薦評比78065 陳恭樺的推薦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gg4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